当前位置:

国宝李渡酒庄投粮酿酒 开启白酒品质酿造新纪元

来源:红网 作者:通讯员 夏建琴 编辑:李茜 2022-09-05 14:48:09
时刻新闻
—分享—

2002年,李渡元代烧酒作坊遗址考古发掘,后经检测发现元明清古窖池群中富含167个OTU(远古时代的古菌群落)。时间回到现在,李渡酒业在9月3日举行国宝李渡酒庄投粮酿酒仪式,一场跨越8公里的167个OTU短距离培育也正式开启,李渡酒业开启白酒品质酿造新纪元。

千年老窖万年糟的首证之地

167个OTU成品质密码

2002年李渡元代烧酒作坊遗址的考古发掘,结合从万年仙人洞—吊桶环遗址发现的1万年左右的“栽培稻植硅石标本”,从汉代海昏侯发现的2000年左右的“蒸馏器”,江西的三次重要考古发现相互佐证,揭开了“千年老窖万年糟”的起源之谜,也让李渡成为了千年老窖万年糟的首证之地。窖池中的167个OTU也证实了窖池窖龄越长,微生物含量越高,活性越足。

在科研人员看来,167个OTU的研究价值极高,是李渡古窖池群中独有的,也是李渡酒品质升级的保障。李渡酒业发掘出连续使用800年古窖池中的微生物菌群,并与现代科技相结合,不断打造品质核心竞争力。国宝李渡酒庄正式投粮酿酒也标志着李渡酒业的品质又将迈向新的高度。

国宝李渡酒庄投粮酿酒

线上线下助力“品质+品牌”齐飞

为进一步分离、复壮、扩培167个OTU,在距离李渡元代烧酒作坊遗址8公里之外的郑家山,金东集团投资建设国宝李渡酒庄,中国食品工业协会授牌“中国白酒古迹遗存与微生物酿酒工程技术中心”。这项基于167个OTU(远古时代的古菌群落)研究与保护的项目也被列入2022年南昌市重大重点项目。

2022年,李渡元代烧酒作坊遗址考古发掘20周年,历时一年建设的国宝李渡酒庄正式迎来投粮酿酒。9月3日上午,李渡酒业在李渡元代烧酒作坊遗址举行开窖仪式,酿酒工人严格按照工艺要求取出窖池中的酒醅(母糟),在国宝李渡酒庄举行首次投粮酿酒仪式,将取出的酒醅(母糟)与大米、高粱等翻拌均匀后,酿酒工人再进行一系列酿酒工作,生产车间内顿时一派热火朝天。

与此同时,李渡酒业也在线上火热开展“以20敬20”征集活动,面向社会征集书法、字画、文章等作品,向李渡元代烧酒作坊遗址考古发掘20周年献礼,再次展现了李渡酒业的企业高度,也让李渡的品牌通过文艺层面不断拔高。

从800米到8公里

持续培育167个OTU

离开李渡元代烧酒作坊遗址内的元明清古窖池群酒酿不出好酒?

去年12月,国宝李渡一号实验车间(距离李渡元代烧酒作坊遗址800米)正式启用,李渡酒业在这里养糟养曲养菌,实现167个OTU的800米超短距离培育,让它们在李渡元代烧酒作坊遗址之外的地方也能自由呼吸、生长。

如今,国宝李渡酒庄的正式投粮酿酒也意味着李渡酒业将167个OTU的培育扩大到8公里。从800米到8公里,与江南大学、中南林业科技大学、华为等合作持续分离、复壮、扩培167个OTU,用技术解决酿酒微生物分离这一行业难题。

建设国宝李渡酒庄,成立中国白酒古窖微生物酿酒工程技术中心,与科研单位合作培育167个OTU,可以看见的是李渡酒业的一系列动作都与“品质”有关。

国宝李渡酒庄是现代科技与传统白酒产业不断结合发展的结果,在这里古窖微生物将成为研究的重大课题,李渡酒业也将充分发挥产学研融合创新发展的优势分离、复壮、扩培167个OTU。以科学的手段更深入、系统的研究古菌群,探索中国白酒品质向上延伸的空间。

13.jpg

来源:红网

作者:通讯员 夏建琴

编辑:李茜

本文为酒业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wine.rednet.cn/content/2022/09/05/11787001.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酒业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