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文化大咖赋能 酒鬼酒携手《收获》碰出了怎样的跨界火花?

来源:红网 作者:杨淑华 编辑:李茜 2022-08-27 22:05:05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时刻新闻8月27日讯(记者 杨淑华)生于风土,历经岁月,方成馥郁。8月27日,酒鬼酒与中国文学殿堂级杂志《收获》举办的“文学无界——酒鬼酒X《收获》杂志战略合作签约仪式”在湖南吉首进行,现场邀请阿来、毕飞宇、淡豹、笛安、韩少功、贾樟柯、李敬泽、梁晓声、苏童、余华、张浅潜、周云蓬等十多位文学、艺术大咖走进酒鬼酒厂,在酒香中感受文学魅力,共赴一场“无界”文学盛宴。

这是继7月30日中国作协率铁凝、莫言等作家“天团”来到湘西十八洞村之后,湘西的又一场中国文学的盛会。“我们希望和《收获》一起,借助文学的力量,阅读的力量,创新的力量,为当代、社会创造更高级的审美趣味,提供更丰富的精神资产,让大家有更深厚的文化自信,更高品质的美好生活。”酒鬼酒股份公司副董事长、总经理郑轶表示。双方将以文学为精神底色,为中国社会创造更多文化价值,为广大人民群众提供更多文化体验,重新唤醒大众对文学的向往。

活动现场,同时举行了《收获》文学杂志社创作基地、里程文学院湘西分院授牌仪式,并正式启动了“酒鬼酒·无界文学奖”暨“无界漫游计划”。

微信图片_20220827165336.jpg

双向赋能 酒鬼酒与《收获》开启无界文学时刻

酒鬼酒与文坛有着深厚的渊源。

“湘西人爱喝酒,他们喝的是酒,更是对美好生活的热情和向往。”中粮酒业党委书记、董事长、总经理兼酒鬼酒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王浩在致辞中表示,酒鬼酒就诞生并滋养在这样一片热血和文化融合的土地上,经黄永玉先生等文化名家妙手点睛,在白酒行业中走出一条文化之路。

微信图片_20220827165511.jpg

酒鬼酒自创立之初就与文学艺术有着非常紧密的联系。上世纪90年代,在酒鬼酒创办的文化内刊《湘泉之友》报上,汇聚了包括14位茅盾文学获得者、38位鲁迅文学奖获得者、53位茅盾文学奖与鲁迅文学奖评委在内的1300位知名作者,李泽厚、汪曾祺、陈忠实、洛夫、舒婷等大家都在上面发表过文章,一份《湘泉之友》报,促成了一个文坛群英荟萃的盛事。艾青、陈忠实、韩美林、苏童、王蒙等百余名知名作家、艺术家曾先后到访酒鬼酒,为酒鬼酒留下180余幅珍贵的字画。

无界是一种格局和境界。王浩表示,酒鬼酒根植于湖湘这方水土,无界代表着酒鬼酒兼容并包、敢为人先的品牌精神。酒鬼酒与《收获》的合作,就是文坛与酒坛“无界”合作的新尝试。成为酒鬼酒与文学界合作的延续,有力连接了中国知名作家和文学圈层,以文学之力为酒鬼酒品牌赋能。

活动现场,酒鬼酒联合《收获》设立“酒鬼酒·无界文学奖”暨“酒鬼酒·无界漫游计划”,该奖项从“无界”出发,面向影视、音乐、绘画、舞蹈、戏剧、装置等各个领域开放,涵盖演绎小说奖、传唱诗歌奖、入画散文奖三大板块,意图促进传统“纯文学”跨界、破圈,鼓励、吸纳更多文学爱好者、创作者以多元形式表达文学,让文学在新时代拥有更加旺盛的生命力。

此外,酒鬼酒还将和《收获》杂志联合设立里程文学院湘西分院和作家创作基地,为广大文学爱好者提供更广阔的创作舞台,以民族品牌之力为中国文坛培养更多新生人才。

与此同时,酒鬼酒还将独家冠名微信视频号与《收获》共同打造的“心如原野,文学无界”直播活动。活动将邀请阿来、毕飞宇、韩少功、李敬泽、梁晓声、苏童、余华等十余位文坛著名作家,著名导演贾樟柯以及彭敏、淡豹、笛安等青年嘉宾,感悟文学魅力,探讨文学如何将无限感知折叠进馥郁人生。

微信图片_20220827165531.jpg

遇见“无界力量” 酒鬼酒“馥郁文化”再进阶

“作为中国文化白酒的引领者,酒鬼酒的文化基因是融入在骨髓里、血液中的。”王浩在致辞中表示,《收获》杂志是中国殿堂级文学刊物,酒鬼酒一直以做中国文化白酒引领者的使命为担当;《收获》杂志创刊于1957年,酒鬼酒建厂于1956年;《收获》杂志在过去几十年的发展历史中,为中国文学事业的腾飞、为中国优秀作家的培养发挥着举足轻重的作用;而酒鬼酒也一直在用自己的方式践行着传播、传递、传承文化的使命。“在过去几十年中,我们在不同的领域传播、传承中华文化,今天我们走到一起,是双向奔赴,更是天作之合。”

微信图片_20220827165451.jpg

《收获》文学杂志主编程永新介绍,此次启动的“酒鬼酒·无界文学奖”暨“酒鬼酒·无界漫游计划”的特别之处在于,它打通了文学和其他艺术门类的边界,不做文体限制,面向影视、音乐、绘画、舞蹈、戏剧、装置等各个行业领域开放。在信息爆炸的当下,酒鬼酒与《收获》杂志将通过“无界”文学奖,为人们铺设一条通向文学殿堂的道路,将鼓励、吸纳更多文学爱好者、创作者以多元形式表达文学,让文学在新时代拥有更加旺盛的生命力,为中国文学求新求变做出贡献。

此外,在酒鬼酒设立《收获》作家创作基地、里程文学院-湘西分院,也同样颇有深意。自古无酒不成文,文学和白酒作为人们精神世界的一体两面,具有天然的连接点。酒鬼酒在湘西少数民族文化与中原文化的碰撞融合中孕育,经以黄永玉先生为代表的文化大家妙手点睛,自带文化烙印。自诞生以来,酒鬼酒就将中国文化白酒引领者确立为品牌战略发展方向,在白酒行业中较早开启了文化酒的品牌传播之路。酒鬼酒通过设立《收获》作家创作基地、里程文学院-湘西分院,欢迎作家们走进湘西,了解湘西在乡村振兴之路上日新月异的变化和取得的成就,感受湘西的千年文脉。同时也希望能够挖掘、培养出更多湘西作家走向全国,为中国文坛不断输入新鲜力量。

微信图片_20220.jpg

“酒鬼酒以‘无界’的态度先后举办了超百场文化盛会,邀请近百位当今业界翘楚与酒鬼酒共同传递文化价值,与一系列文化大家、文化领域领头羊展开跨界合作,成为新时期文化白酒的翘楚。”酒鬼酒相关负责人介绍道,近两年来,酒鬼酒携手故宫博物院第六任院长单霁翔,通过中国首档世遗揭秘互动纪实节目《万里走单骑》,同行万里,一路守护世遗,传播世遗文化,赓续中华文脉;与《中国国家地理》一同传播人文地理,解读大美中国的山水与人文;与湖南卫视综艺节目《中国婚礼》一同传递中国传统喜宴的文化魅力;以最新的新媒体视听方式呈现中国诗酒艺术幻境,深度诠释内参酒·三生万物的文化内涵;以内参价值研讨会、高端文化论坛提升馥郁香知名度和影响力;以“山水性格”湖湘文化研讨会,挖掘“潇湘八景”背后的文化渊源,开拓文化酒鬼新境界……

以文化传承,讲好中国白酒故事。以文学力量,引领文化自信潮流。酒鬼酒相关负责人表示,未来,酒鬼酒还将继续在文化之路上笃定前行,为馥郁文化注入新的活力,为品牌建设积累珍贵的文化宝藏。

来源:红网

作者:杨淑华

编辑:李茜

本文为酒业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wine.rednet.cn/content/2022/08/27/11761975.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酒业频道首页
/bod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