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携手单霁翔守护世界遗产 酒鬼酒引爆新年文化议题

来源:红网 作者:唐频辉 编辑:李茜 2021-02-03 14:50:10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时刻2月1日讯(记者 唐频辉)走进世界遗产地,以脚为尺丈量文化深度。

1月31日晚20:45,由酒鬼酒独家冠名并深度参与的中国首档世遗揭秘互动纪实节目《万里走单骑——遗产里的中国》在浙江卫视开播。

1.jpg

故宫博物院第六任院长单霁翔带领世遗推广人黄觉、马伯骞组成“布鞋男团”,与首期嘉宾韩雪一起走进良渚,探寻五千年灿烂辉煌的中华文明。节目播出后,#万里走单骑开播#迅速登上娱乐热榜,文化议题在新年引发全民共情。

第一站走进良渚:五千年文明和智慧画卷被展开

在第一期节目里,“布鞋男团”在单霁翔的独白中走进良渚,与韩雪跟随良渚人建城的足迹,将良渚五千年文明和智慧的画卷缓缓向观众展开:迄今为止最具文化影响力的五千年祭祀遗址——“瑶山遗址”;世界上第一个和城紧紧密建造的水利工程——“良渚水利系统”;呈现四代人考古结晶的遗址公园——“良渚古城遗址公园”。

他们还深入良渚考古工作站,与考古人面对面交流,展现良渚的饮食文化,从他们的交谈中,我们知道良渚以稻作文明为基础,生活中常见的大米、猪肉、螺蛳和藕等淡水产物都是千年前的良渚人民餐桌上的常客。

6.jpg

同时,关于酒的意象描绘乃至酒的工艺发展与器皿艺术也随之呈现在全国观众面前。在后续的节目中,酒文化也将成为一种联结自然与人、联结历史和时代的一个特殊载体,作为中国文化白酒品牌代表酒鬼酒,也将与嘉宾团一起,在中华大地广袤的遗产地图中,赴一场横跨万里的守望,来一次穿越古今的对谈。

酒鬼酒“万里传香” 世遗文化馥郁文化深度交融

文化很厚重,传达的方式却可以很“轻”。以轻松、趣味的方式,让文化遗产“活化”起来,是《万里走单骑》的整体主旨和调性,而酒鬼酒的参与也有别于以往品牌冠名的硬性套路,让世遗文化与酒鬼酒的馥郁文化内核高度融合在一起。

7.jpg

众所周知,白酒传承千年,酒文化也是中华文化中浓墨重彩的篇章。中国白酒是人与自然和谐共酿的成果。小小的一瓶酒,装下了自然、工艺、风俗等多种自然和人文文化。丰富灿烂的白酒文化也是中国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

产自湖南湘西的酒鬼酒,是中国文化白酒代表品牌,更在诞生之初就与文化二字密不可分,湘西自然风光、民俗文化底色上,更倾注了文化大师黄永玉的智慧结晶,成为湘西四大文化名片之一。

5.jpg

早在上世纪90年代,酒鬼酒便打出了“中国文化酒的引领者”旗帜,2018年更是明确以“中国文化白酒第一品牌”为战略愿景,以文化酒引领者为战略使命。中粮酒业党委书记、董事长、总经理兼酒鬼酒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王浩在此前就明确表示:“做品牌的点睛之处就是做文化,做酒的至高境界就是做文化。”

围绕“文化战略”,酒鬼酒不断丰富文化酒鬼、生态酒鬼、馥郁酒鬼的内涵,传播酒鬼酒的品质和文化,逐步打造属于自己的文化IP。在文化的加持下,近年来,酒鬼酒高端、次高端市场开拓以及全国化布局不断深入,营收利润均实现高增长,中国文化白酒品牌迅速崛起。

8.jpg

值得一提的是,《万里走单骑》节目中,单霁翔这个文化大IP将以文化大使的身份,解读酒鬼酒卓越品质,传递中国千年酒文化演变,传播酒鬼酒馥郁文化。可以预见,“布鞋男团”所到之处,酒鬼酒文化将与当地世遗文化深度交融,在当地以及众多观众心中留下深刻印象,让文化白酒的概念深入人心和大众市场。

行走万里领略中国奇观,感悟中华上下五千年的文化之美。2021年伊始,酒鬼酒就携手文化IP单霁翔,借助《万里走单骑》从良渚古城遗址出发,不仅能拓宽受众,还能进一步占领中国文化高地,将馥郁酒文化传播到更多更广阔的领域。

来源:红网

作者:唐频辉

编辑:李茜

本文为酒业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wine.rednet.cn/content/2021/02/03/8973809.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酒业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