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茅台、李渡、青岛啤酒等五家酒厂入选国家工业遗产名单

来源:红网 作者:唐频辉 编辑:李茜 2018-11-26 14:15:24
时刻新闻
—分享—

李渡烧酒作坊遗址

李渡烧酒作坊遗址的元代酒窖。

红网时刻11月26日讯(记者 唐频辉)日前,工信部公布了第二批国家工业遗产名单,其中有5个酒类生产的工业遗产入选,分别是茅台酒酿酒作坊、五粮液窖池群及酿酒作坊、泸州老窖窖池群及酿酒作坊、青岛啤酒厂、李渡烧酒作坊遗址。

根据工信部印发的《国家工业遗产管理暂行办法》,国家工业遗产是指在中国工业长期发展进程中形成的,具有较高的历史价值、科技价值、社会价值和艺术价值,且经工信部认定的工业遗存,其中,代表国家工业遗产主要特征的物质遗存和非物质遗存为国家工业遗产核心物项。“国家工业遗产”评定由国家工信部主导,旨在加强工业遗产保护和利用,传承中国工业精神,促进工业文化产业创新发展。

茅台酒酿酒作坊以第七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的相关文物建筑为主要物项,主要包括:“成义”烧房烤酒房旧址,“荣和”烧房干曲仓旧址,“荣和”烧房踩曲房旧址,“荣和”烧房烤酒房旧址,“恒兴”烧房烤酒房旧址,制曲一片区发酵仓,制曲二片区踩曲房、发酵仓,制曲二片区石磨房、干曲仓,勾贮车间下酒库第五栋酒库和第八栋酒库。

这批工业遗产是茅台酒及其文化的实物载体,是我国民族工业自清代以来艰难前行、不断发展壮大,并创造辉煌的历史见证,是时代变迁的缩影,具有极高的历史文化价值,承载着贵州乃至中国酿酒工业发展的精髓,是历代茅台人智慧的结晶。

位于泸州市江阳区和龙马潭区的泸州老窖窖池群及酿酒作坊,是我国建造最早、现存持续使用时间最长、保存最完整的原生古窖池群落。此次入选的核心物项为明万历年间4口和清代1615口酿酒窖池,16处酿酒古作坊,天然藏酒洞3个(纯阳洞、龙泉洞、醉 翁洞),龙泉井及清代井碑,泥石晾堂,甑桶、云盘、木轮鸡公车等传统酿酒设施,1915年巴拿马太平洋万国博览会奖牌,唐宋窑址遗址及出土酒文物。

五粮液窖池群及酿酒作坊,该遗址始建于明初,以“长发升”和“利川永”为代表的酿酒古窖池,最早的距今已有650多年历史。此次入选的核心物项“长发升”“利川永”等明清酿酒古作坊8处,地穴式曲酒发酵古窖池15口(始建于1368年),清代古窖池159口,“五和堂”四合院,酿酒窖房3处,老窖池679口(建于20世纪60年代),手推车、木云盘、木甑子、木掀、泥掌子、木铲、木掌子、量水桶、拖耙、挑水桶、竹枝子、纯锡冷凝器等 酿酒设施设备及工具,出土的战国酒器、汉代执壶和陶罐,宋、元、明、清代饮酒具和容器具文物,商标、酒瓶、包装。

位于江西省的李渡烧酒作坊遗址包含元代酒窖16个、明代酒窖12个、清代酒窖32个以及各种元明清文物350余件。李渡元代烧酒作坊是我国目前发现年代最早、遗迹最全、遗物最多、延续时间最长且最具鲜明地方特色的古代白酒作坊遗址,也是目前中国乃至世界范围内证明元代蒸馏酒产生、发展并在科技史上取得突破的最好遗址。

青岛啤酒厂工业遗产始建于1903年,是青岛工业开创期的见证物,其原综合办公区、原酿酒生产区、原职员俱乐部、1896年西门子电机等老设备以及“美女”啤酒广告、钢印、股票发行中签表等被认定为国家工业遗产核心物项。目前,在原厂址上建起的青啤博物馆浓缩了中国啤酒工业及青岛啤酒的发展史,是中国工业遗产保护与利用的典范。

来源:红网

作者:唐频辉

编辑:李茜

本文为酒业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wine.rednet.cn/content/2018/11/26/935718.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酒业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