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湖南首份湘酒发展蓝皮书发布 政企共商振兴湘酒大计

来源:红网综合 作者:唐频辉 摄影 陈杰 编辑:李茜 2018-09-18 10:11:22
时刻新闻
—分享—

9月14日下午,第二届中国(长沙)酒文化节正式启动。

 

改革开放40年湘酒发展蓝皮书正式发布。

政府主管部门领导、酒企负责人共同探讨湘酒未来发展的机遇与挑战。

  红网时刻9月14日讯(记者 唐频辉 摄影 陈杰)改革开放40年以来,作为湖南经济引擎的一分子,湖南酒业发展一路向前。但湖南作为白酒消费大省,一年380亿元的酒类消费量中湘酒占比不足四成,湘酒发展规模远不及周边省份。“湘酒发展为何如此艰难?振兴湘酒,路在何方?”9月14日,由湖南省酒业协会和红网新媒体集团共同举办的第二届中国(长沙)酒文化节“改革开放40年︱湘酒发展的机遇与挑战”高峰论坛在红网演播中心举行,来自政府各主管部门领导、各湘酒企业掌门人、酒商代表、行业专家等近300人齐聚一堂,共同探讨湘酒发展。

  本次湘酒发展高峰论坛得到了湖南省各级主管部门领导的大力支持,湖南省人大常委会原副主任陈叔红、湖南省商务厅巡视员彭雁峰、湖南省经信委副巡视员廖廷球亲临现场,并发表重要讲话。湖南省商务厅、省食药监局、湖南省酒业协会等各主管部门负责人,酒鬼酒、湘窖酒业、武陵酒业、燕京啤酒、雁峰酒业、德山酒业等酒企负责人共计300余人参与。

  湘酒发展蓝皮书发布湘酒发展现状面面观

  在本届湘酒发展高峰论坛上,湖南首份《改革开放40年 湘酒发展蓝皮书》正式发布。

  “这份蓝皮书不仅全面概述了湘酒的发展历史、现状,还深入剖析了湘酒发展面临的困境和亟待解决的问题,在湘酒发展历程中有非常重要意义。”现场,湖南省酒业协会会长刘维平深入解读了《改革开放40年 湘酒发展蓝皮书》,对湘酒发展的现状面面观。

  湖南地处“黄金酿酒带”,产业规模居前。《改革开放40年 湘酒发展蓝皮书》显示,2017年,湖南省拥有酒类生产许可证的企业167家。其中白酒企业102家、啤酒企业16家、葡萄酒企业10家、黄酒企业18家、果露酒等其他企业21家。根据国家统计局发布的数据,2017年全省各种酒类生产企业总产量108万千升,其中白酒29万千升、啤酒72万千升、葡萄酒1万千升、黄酒等其他酒6万千升。

  目前,湖南有中国首个酒类4A景区、号称最美白酒厂的湘窖生态文化酿酒城;有中国馥郁香型白酒的首创者、中国文化酒的引领者以及中国白酒陶瓷包装时代的开启者--酒鬼酒;还有与茅台同台获得中国白酒“金质奖”的武陵酒;还有“百年老窖”、湘派古老酿酒技法。

  大部分酿酒企业规模小,产品结构单一,产值和销售收入不高。我省白酒总产量在全国排名第17位,只占全国总产量的1.2%,全省酒类生产企业销售额上10亿元的只有酒鬼、湘窖两家,其他重点酒企均徘徊在1-3亿元左右,多数企业只有几千万元。我省啤酒实际年产量超过10万吨的也就燕京衡阳公司一家,很多啤酒企业的实际产能与设计产能差距很大,大量产能被闲置。

  龙头企业带动作用缺位。我省的常德、自治州、邵阳等地虽然也号称湖南酒乡,但相比之下,差距太远,没有形成产业积聚效应,酒类包装、物流、原料种植等配套产业有所发展,但不成规模。随着一线名酒品牌的扩张和周边二线品牌的不断渗透,大部分地方白酒品牌感受到了腹背受敌的压力,面临“进不可攻,退不可守”的生存危机,地方品牌文化的区域效应也日趋降低。目前,我省真正称得上全国性知名的白酒品牌只有酒鬼一家,其他品牌都还局限于省内或市州,没有走向全省更没有走向全国。

  湘酒市场份额受到不断挤压。湖南人爱面子,爱喝“名酒”,是中高端白酒品牌的“欢乐谷”,各品牌的中高端产品在湖南的销量都较好,湖南市场处在二线市场的“领头羊”位置,市场容量50万千升左右,但湖南人却不爱喝湘酒,湖南地产的名优酒还不到5万千升。

  湘酒发展如何破局?政府、酒企、行业专家共同探讨

  对于如何振兴湘酒,本届湘酒发展高峰论坛进行了深入的探讨,湖南省商务厅原副巡视员、省酒业协会顾问刘飞,湖南省经信委消费品工业处调研员陈湘安、酒鬼酒股份有限公司董事、总经理董顺钢,湖南湘窖酒业有限公司总经理汪小鱼、湖南武陵酒有限公司总经理赵正鑫、湖南雁峰酒业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岳峰,酒业专家、北京正一堂营销咨询有限公司董事长杨光,湖南省酒业协会副会长黄星耀等政府主管部门、酒企代表、行业专家站在不同的角度,一起探讨湘酒企业历来关注的“振兴湘酒、你我有责”的话题。大家纷纷发表自己的高见,直击阻碍湘酒发展的弊端,为振兴湘酒出谋划策。

  “从政府层面来看,湘酒规模总量不大,难以得到政府重视,没有真正把酒作为一个重要产业来抓。从政策层面来看,酒业发展需要政府给予更大的支持。”董顺钢表示,从人才层面来看,我省在酒业人才队伍建设上力度不大,很多人才引不进来、留不住,“抓好人才队伍建设,推进技术创新势在必行”。

  行业专家、北京正一堂营销咨询有限公司董事长杨光还呼吁:大力培育湘酒产业集群和龙头企业,重点打造酒鬼、湘窖、武陵、德山、雁峰、天之衡等的白酒品牌,燕京、青岛、华润雪花、重啤、英博百威和珠江等啤酒品牌;以古越楼台为代表的黄酒品牌,以“柳宗元”、紫光古汉为代表的保健酒品牌。

  同时,湖南省商务厅原副巡视员、省酒业协会顾问刘飞还表示,要抓好湘酒文化建设,加大湘酒宣传力度,深度挖掘湘酒文化内涵。通过政府引导、协会搭台、媒体助力的模式,打造和提高湘酒在全国的公信力和市场影响力,坚持抱团打天下的理念,有步骤、有计划开展湘酒专题和系列宣传,提升龙头企业和核心品牌影响力,带动湘酒产业全面发力。

  汪小鱼表示,湘酒发展还要抓酒类市场建设,优化经营环境。支持建立酒类溯源体系,酒类生产、经销企业利用RFID技术,开展从生产、仓储、运输到销售的电子追溯;二是开展酒类诚信经营示范店建设。

  “争取到2025年将湘酒打造成年销售额突破500亿元的产业,占全省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的3%以上;税收突破百亿元大关,比2011年增长近10倍。”刘维平表示。

  湘酒事业,是一份关乎湖南人生活品质的大事业,也是推动湖南经济向前发展的重要组成部分,需要所有湖南酒类生产企业团结起来,不断推动湘酒产业健康有序地向前发展。现场,酒企、酒商和消费者代表一起共读“振兴湘酒倡议书”,呼吁湖南的酒企、酒商和消费者共同抱团,发展湘酒产业。

来源:红网综合

作者:唐频辉 摄影 陈杰

编辑:李茜

本文为酒业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wine.rednet.cn/c/2018/09/18/677412.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酒业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