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振兴湘酒】五任酒协领导话出路:政府需重视 企业需抱团

来源:红网 作者:唐频辉 编辑:糖糖 2017-09-15 16:57:42
时刻新闻
—分享—

  【编者按】当下湘酒的发展面临哪些问题?在政府严控三公消费、军队禁酒令、酒驾入法的当下,湘酒未来的出路在哪里?湖南是白酒消费大省,湘酒却一直未能取得市场主导,湘酒未来的出路在哪里?这些问题一直困惑着湖南酒业界。中国(长沙)酒文化节,红网酒业频道将一一解答。

  9月14日,由湖南红网和湖南省酒业协会共同主办的中国(长沙)酒文化节正式开幕,将“振兴湘酒”作为本届酒文化节的重要主题,特别举办“湘酒发展高峰论坛”,让政府主管部门、行业专家、酒企、酒商共同探讨湘酒发展。

  中国(长沙)酒文化节期间,红网酒业频道专访五位曾担任湖南省酒业协会会长或曾在政府主管部门任职的老领导,听听他们对湘酒发展的拳拳之心,以及对湘酒的历史、当下面临的优劣势以及湘酒的未来之路的肺腑之言。

  易昌伦:湘酒要做精做好高、中、低端三个档次的产品

湖南省商务厅原巡视员、省酒业协会原会长易昌伦。

  湘酒为什么一直处在中游水平,难以向前发展呢?湖南省商务厅原巡视员、省酒业协会原会长的易昌伦从白酒的地域特点、湘酒企目前存在的问题进行深入分析。

  他表示,白酒是有明显的地域优势的产品,而湖南的白酒地域优势并不明显,湖南的酒以湘西的酒为最好,还有常德、邵阳等地。

  想要做好湘酒,他认为,首先要重视酒的质量,酒企要以消费者为主体,真正酿好酒。“消费者对白酒的口感是有偏爱的,也是执着的,所以,酒企不要随便改变酒的口感。湖南有很多好酒,比如湘窖、白沙液、德山、武陵,酒企要把这些好酒传承和发扬好。”

  其次,酒企要不断树立好品牌,同时还要维护好自己的品牌。“很多酒企做很多子品牌,各种年份酒,各种包装,层次不穷,让消费者眼花缭乱,也无所适从,不知道如何选择,反而削弱了品牌影响力。酒企应该减少花样,专注做好高、中、低三个档位的产品和子品牌”。

  另外,易昌伦表示,当下最核心的一点是各湘酒企业要克服浮躁心理,不要一味求“快”,扎实梳理百年育酒的目标和思想。

  张国锦:政府应加大对湘酒的重视程度和资金投入

湖南省酒业协会原会长张国锦。

  作为50年代生物工程专业毕业的专业酿酒大师,张国锦是行业专家,也见证了湘酒的发展。在她看来,湘酒的地理位置还不错,众多酒厂都位于北纬38度这一神奇纬度上。“在上个世纪80年代,湖南几乎每个县都有一个酒厂,有浓、清、酱、兼香等多种香型,而且品质还不错,武陵酒曾获得国家金质奖,德山大曲、白沙液和浏阳河小曲曾获得国家银质奖,在全国也有一定的威望”。但是为什么现在别的省份白酒产业都上去了,湘酒不进反而退了呢?张国锦认为,湘酒在酒的品质、香型、包装上都是没有问题的,主要的问题还在于政府的重视程度、资金的投入和酒企的营销模式上。

  “湘酒发展一直未得到政府的高度重视,没有大笔的资金投入发展和推广,是造成现状的主要原因;此外,湘酒企业营销模式一直存在一些问题,理念没有跟上时代发展的步伐,束缚了湘酒的发展”。

  朗艺珠:创新思维,紧跟时代步伐开发个性化产品

  在郎艺珠看来,酒的用处实在太大了,不仅是食品行业中不可缺少的成分,还在医药等领域有重要作用,是人们基本生活资料重要一种,酒的发展应该纳入国家发展规划中来,政府相关部门应高度重视酒行业的发展。“没有政府的支持,酒行业就难以发展,”郎艺珠表示。

  所以,郎艺珠认为,酒业的发展离不开各级酒业协会的作用,酒业协会的发展应该纳入政府规范中来,充分发挥协会和行业专家对酒企、流通领域的作用和贡献;同时,她认为各酒企应该牢牢抓住原有的优势,不丢弃,不放弃,还要紧紧跟上时代的步伐,开发消费者需要的个性化产品。“比如针对当今社会日益明显的老龄化问题,开发适合老年人保养和健康的富硒酒、保健酒等,多一些创新思维,开拓新的市场。”

  “中国的老龄化已经比较严重了,全国有4亿旅居养老人,科学养生市场非常大,酒企可以着重开发一下。”郎艺珠表示。

  刘飞:湘酒需抱团发展,形成全产业链

湖南省商务厅原副巡视员、原省酒管办主任刘飞。

  在刘飞看来,湘酒发展缓慢、与全国发展速度存在差距的主要原因,在于湖南食品快消品行业一直没有得到政府的充分重视和扶持,导致湘酒连自己的市场都没有占领好,湖南成为外地酒竞相争夺的高地。

  “湘酒不缺品牌,不缺好酒,不缺市场,但缺的是理念,毫不夸张地说,是市场营销思维落后,让别人把市场给占领了。”刘飞表示,在他担任酒管办主任期间,他对酒业发展倾注了心血,也对湘酒寄予了期望。然而,酒企往往只注重地域品牌的投入,酒企之间争斗比较严重,没有抱团发展意识,也缺乏一起把市场做大和大品牌意识。“此外,个别大资本控股的酒企与当地政府、行业之间缺乏沟通,不接地气,也是一大原因”。

  他希望,湘酒企业能转变思路,改变营销模式,根据市场的变化,多渠道多模式经营;顺应消费者和市场的需求,多开发个性酒、时尚酒、文化酒;酒企之间要抱团发展,逐步形成白酒类集团和产业链,共同把湘酒做大做强。

  刘维平:做大做强优势兼香型白酒

湖南省酒业协会现任会长刘维平。

  作为现任会长,刘维平表示,湘酒企业亟需解决的是理念问题,要有培育龙头企业、培育经销大商的意识,处理好厂商之间的关系。“湖南是兼香型白酒的发源地,也是鼻祖,在产品方面,湖南应该朝着将兼香型白酒做大做强的方向发展,同时,各湘酒企要有品牌意识,要重视品牌宣传”。(记者 唐频辉 摄影 陈杰)

来源:红网

作者:唐频辉

编辑:糖糖

本文为酒业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wine.rednet.cn/c/2017/09/15/677496.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酒业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