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中国白酒中南核心产区加快“协同发展” “酒旅融合”酒鬼酒样板呼之欲出

来源:红网 作者:唐频辉 通讯员 谢思 编辑:李茜 2020-11-20 10:58:22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时刻新闻记者 唐频辉 通讯员 谢思 吉首报道

白酒飘香醉人心,中南六省白酒产区协同发展,共探酒旅融合新发展。

11月19日-20日,2020第二届中国白酒中南核心产区领袖企业峰会在湘西吉首隆重举行,湖南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湘西州委书记叶红专等政府领导、国内资深白酒专家、中南六省食品行业协会负责人,中南六省白酒领袖企业酒鬼酒、稻花香、劲牌、白云边、枝江、湘窖、四特、李渡、石湾、福矛、桂林三花等80多家酒企掌门人及技术营销高管近200人共聚一堂,共同分享“酒旅融合”发展经验,探讨中南核心产区合作共赢新模式,为加快产区白酒市场“内循环”、打造世界级白酒产业集群和全国性产业链示范区建言献策。

1.png

本次峰会由中国食品工业协会白酒专业委员会、湘鄂赣粤桂闽六省区食协联合主办,酒鬼酒股份公司承办,并得到湖南省及湘西州委州政府的高度重视和支持。中国食品工业协会副会长兼秘书长马勇主持,湘西州人民政府副州长麻超致欢迎辞,湖南省工业和信息化行业事务中心党委书记、主任倪东海作领导讲话,中国著名白酒专家、茅台集团原董事长季克良作专家致辞。

作为承办此次大会的东道主,酒鬼酒公司用热情的湘西民俗款待四方宾客,中粮酒业副总经理、酒鬼酒公司副董事长郑轶出席并与中南六省其他优秀酒企代表共同参与峰会主题对话,酒鬼酒公司党委副书记、董事、副总经理(主持工作)程军作中南核心产区企业代表主题演讲。此外,湖北黄鹤楼董事长许鹏、江西章贡酒业董事长尹明、广东石湾酒厂总裁钟长贵、福建福矛酒业副总裁蒋晨曦也分别作企业代表演讲。

产区生态,是白酒品质与风味的核心基础

中国白酒,是一个极具地域色彩的产物。“产区生态”是白酒品质和风味形成不可或缺的核心基础。

2.png

中国食品工业协会副会长兼秘书长马勇在主持会议中表示,中南地区山川秀丽、物产丰富,既是全国的鱼米之乡,又是改革开放的前沿。白酒产业品类齐全是中南产区的自身优势,中南产区要持续打造优势特色产区美誉度。

3.png

中国著名白酒专家、茅台集团原董事长季克良(下文称为“季老”)在专家致辞中表示,白酒品牌的酿造工艺、香型风格与白酒产区自然条件和文化环境密不可分,讲究天时地利人和,要有“产区”意识。中南六省白酒产区自然资源和文化资源都非常丰富,历史悠久。

“1993年就想来湘西了,这次圆了来湘西、来酒鬼酒公司的这个梦”,谈及本次来酒鬼酒公司参观的感受,季老很高兴。“酒鬼酒公司提出离开湘西就生产不了浓清酱一口三香的酒鬼酒,我最早提出离开茅台生产不了茅台酒。对此,感到很亲切。”

“酒鬼酒馥郁香,三香融合、工艺复杂,一定要继承好创新好,一定要保护好湘西产区的生态环境”,季老进一步表示,白酒企业要想做大做强做久,一定要坚守初心、坚守主业、坚守质量、坚守文化,要敬畏消费者、敬畏传统工艺、敬畏环境。

酒旅融合如何发展?湖南打造湘西产区酒鬼酒样板

酒旅融合是中国白酒行业的发展趋势,同时也是中南六省白酒产区着力打造的重要方向。“酒旅”该如何“融合”发展,政府、酒企如何形成合力共同推进,成为本次峰会的重要议题。

4.png

湖南省工业和信息化行业事务中心党委书记、主任倪东海,湘西州人民政府副州长麻超以及酒鬼酒公司党委副书记、董事、主持工作的副总经理程军分别从不同角度进行诠释。

倪东海在讲话中强调,加快发展白酒产业是精准扶贫、乡村振兴,增加农民收入和财政征收的重要途径之一,既可以优化产业结构,带动提高农产品精深加工水平,还可以通过挖掘湘酒文化,提升湖南全域旅游文化形象,助力美丽富饶新湖南的建设。近年来,湖南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白酒发展,从今年开始加大对酒鬼酒等白酒龙头企业的支持力度,湘西州、邵阳、常德等四州市政府专门出台关于促进白酒产业健康高质量发展的政策文件。

5.png

同时,麻超表示,湘西即将迈入高铁和航空时代,交通进一步完善,旅游发展势头强劲、将发展为千亿产业。“好山好水出好酒,将旅游产业与白酒产业结合,湘西州旅游业的大发展和大突破,必将为酒旅融合发展提供巨大商机。”作为湘酒和湘西州的重要名片,麻超强调,酒鬼酒要以“振兴湘酒”为己任,利用湘西州世界级资源禀赋,高举中国馥郁香大旗,建设“中国馥郁香型白酒核心产区”,打造湘西州又一张国家级地理名片。

6.png

对此,酒鬼酒公司党委副书记、董事、副总经理(主持工作)程军在《借湘西山水胸怀,打造中国馥郁香型白酒核心产区》主题演讲中回应,酒鬼酒正在践行湘西州提出的“一种香型、一个龙头、一座酒城、多个品牌”的白酒产业发展思路,加快推进“酒鬼酒生态文化产业园”建设,努力将其打造为湘西“中国馥郁香型白酒核心产区”地标、国家4A景区和馥郁香型白酒核心产区示范园,构建湘西以馥郁香型白酒生产为核心的上下游产品配套产业集群,实现产能规模与生态文化建设双丰收。

程军进一步表示,未来,酒鬼酒生态文化产业园将努力发展为湘西州府形象、湘西旅游形象的重要窗口,酒鬼酒亦成为湘西旅游购物的必选产品,酒鬼酒公司建设成为国家酒旅融合发展的典范。“酒旅融合”将是酒鬼酒力争在“十四五”期间突破50亿元、在2030年力争突破100亿元的强劲动力。

行业盛会落子湖南湘西,将进一步助推“湘酒振兴”

作为中国白酒行业的一次年度盛会,2020中国白酒中南核心产区领袖企业峰会选择在湖南吉首召开,对湘酒产业尤其是酒鬼酒的高质量发展意义深远。

7.png

倪东海在致辞中表示,湖南拥有悠久的酿酒传统、拥有一大批知名白酒品牌以及全国白酒消费2倍的人均白酒消费能力,是中国名酒的欢乐谷,市场容量和潜力大,整体竞争力比较弱,产销规模与湖南农业大省文化大省消费大省地位极不相称。

近年来,湖南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白酒发展,从今年开始加大对酒鬼酒、武陵等白酒龙头企业的支持力度,湘西州、邵阳、常德等四州政府专门出台了关于促进白酒产业健康高质量发展的政策文件。

8.png

“要振兴湘酒,要实现向酒产业高质量发展,更要加快区域合作。”倪东海希望湖南的白酒生产企业借本次峰会学习成功经验,同时以本次峰会为契机,建设区域强大的白酒消费市场,加强区域协作,共同提高本区域的白酒市场占有率,共同推进区域类白酒产业高质量发展。

作为湘酒第一品牌,近年来,酒鬼酒一直以振兴湘酒为己任,力担大任,做振兴湘酒的排头兵。程军表示,酒鬼酒将以中国文化酒引领者为战略使命、以中国馥郁香型酒首创者,打造酒鬼酒生态品质、文化品位和馥郁品格,力争将内参酒打造成中国四大高端白酒之一,将酒鬼酒打造成中国文化白酒第一品牌,与兄弟企业一道为打造湖南制造业新高地。

来源:红网

作者:唐频辉 通讯员 谢思

编辑:李茜

本文为酒业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wine.rednet.cn/content/2020/11/20/8624949.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酒业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