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中国仅6枚,“红钻湘窖”凭什么摘得世界桂冠?

来源:红网综合 作者:通讯员 黄曼 编辑:李茜 2018-09-06 16:43:26
时刻新闻
—分享—

红钻湘窖50.8°

被誉为中国最美白酒厂的湘窖生态酿酒城。

湘窖生态酿酒城内的天下粮仓。

  近日,2018年第19届布鲁塞尔国际烈酒大奖赛评选结果在保加利亚揭晓,湖南湘窖酒业有限公司出品的“红钻湘窖”斩获最高荣誉——本次大奖赛的大金奖。

  这已经不是湘窖酒业第一次获得该国际大赛奖项。2015年,湘窖酒业出品的开口笑酒·15年就已经荣获2015年比利时布鲁塞尔国际烈性酒大赛金奖。接连荣获国际大奖,湘窖酒业到底凭什么?

  “红钻湘窖”凭什么从1315款烈酒中脱颖而出?

  “红钻湘窖”获得布鲁塞尔国际烈酒大奖赛大金奖意义重大,不仅是湘窖的荣誉,更是湘酒的骄傲。

  比利时布鲁塞尔国际烈性酒大奖赛以国际性、权威性、公正性闻名全球,是目前全球规模最大、参赛厂商最多、评审机制最科学公正、拥有权威评酒大师最多的国际三大酒类比赛之一,被誉为“酒界奥斯卡”“烈性酒中的奥运会”。其中,为了让中国白酒在一个公平、科学、公正的平台上,与全世界的知名烈性酒进行一次高峰对决,大赛特别制定了适合中国酒类的评鉴方法。

  “红钻湘窖”是从来自54个国家的多达1315款烈性酒中脱颖而出,并且在全中国279款参赛酒品中力压群雄,荣获中国仅有的6枚大金奖牌之一,得来了来自世界各地的90多名评委盲品瓶酒的一致认可。支撑红钻湘窖荣获这一奖项的到底是什么?

  比利时布鲁塞尔国际烈性酒大奖赛通过盲品来确定最终奖项,比拼的品质和风格,与此番共同或将的国际其他烈酒对比来看,红钻湘窖酒体更加典型,具有与国际主流烈性酒相似的风格。红钻湘窖由三大国家级酿酒大师匠心调制,被誉为湖南浓酱兼香白酒典范,具有“浓酱谐调、陈香幽雅、回甜爽净”典型风格。

  不仅如此,红钻湘窖酒瓶和外包装都以喜庆的红色为主,酒瓶具备钻石的立体切割感,外包装亦大气十足,堪称艺术品。在赛后展示中,红钻湘窖的设计感包装也得到了国际评委们的认可。

  实际上,红钻湘窖荣获大金奖对于中国白酒深化国际化具有重要推动作用。比利时布鲁塞尔国际烈性酒大奖赛组委会主席卜度安·哈弗曾强调,大奖赛意在设立奖项能帮助专家、鉴赏家和烈酒爱好者罗列并选择出优秀的产品,同时为不同地区的酒精饮品和当地的旅游业提高国际知名度。

  长期以来,湖南虽然出产了包括湘窖酒、开口笑、酒鬼酒等名酒,在地里区位上也属于湘贵川中国白酒名酒的金三角地带,但知名度相较川黔产区并不高,因此红钻湘窖此次获奖,也为湘酒在世界上亮相,有助于全世界正面、全面地了解湘酒和湘酒文化,助推白酒和中国文化走得更远。

  湘窖、开口笑同获世界认可,湘窖酒业何以成为荣誉“收割机”?

  在世界范围内各行各业,各类国际评选并不罕见,而评选出来的企业或者产品似乎都具有共同的特点:品质,而支撑品质的往往是企业数十年甚至数百年的传承与经营。

  例如,在世界范围内,亚马逊被视为创新先锋,更是获得国际荣耀无数,而真正支撑企业的是超过50万员工和几十年深耕的巨大投入。同样,拉菲葡萄酒能够享誉世界,知名度的背后有着酒庄数百年的传承,亦包含着对于品质的苛刻。

  对于湘窖酒业同样如此,无论是“红钻湘窖”斩获大金奖,还是开口笑15年荣获金奖,亦或是公司获得的农业产业化国家重点龙头企业、第二届湖南省省长质量奖等荣誉,不断“收割”业内外、国内外荣耀背后都是企业实力的体现。

  首先,湘窖酒业脱胎于1957年公私合营的国营邵阳酒厂,拥有1700亩绿色生态酿酒城,被誉为中国最美白酒厂,厂区已建成为国家4A级旅游景区,工业与自然的完美结合,既能为人类提供不同的工业旅游体验,又为野生动物提供了生活家园。不仅如此,湘窖酒业办公楼园区采用意大利设计的绿色生态循环水系统,将生产用水过滤循环再利用,将环保与生态相结合打造中国第一绿色酒城。总体来看,湘窖酒业的文旅产业与超前生态绿色理念均更加符合国际主流观念。

  其次,湘窖酒业拥有5万吨优质基酒酿造、10万吨酒体储存产能,位居湖南省排名第一,由此保证了每一瓶湘窖酒都经过时间陈酿。在湘窖酒业,传承传统古遗六法,确保了湘窖酒的独特风格,藏酒用的不是常见的“不锈钢罐”,而是采用地下洞藏、恒温恒湿、宜兴麻坛存储,这一储藏条件通过良好的透气、吸附功能,使3万吨藏酒老熟、陈化,变得柔和、绵软。

  作为湘窖酒业的创新,白酒从入坛开始,就不断受到经典交响乐的声波振荡冲击。这些音乐的声波,用3-5年的时间,悄然改变着酒中的微量成分,使得酒体愈发酵和、优雅。

  人往往起着决定性因素。为了塑造企业扎实过硬的技术实力,湘窖酒业共培养了2000多名经验丰富的酿酒工人,200多名酿酒工程师,3位国家级白酒评委,占湖南省国家级评委数量的60%。与此同时,在酿造过程中,由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湘酒状元苏曙明领衔酿酒。国家级白酒评委+经验丰富酿酒工人的组合,确保了湘窖酒业的品质始终如一,并且在传承中创新。

  正如C919飞天、海水稻测产、首艘国产航母下水、“海翼”号深海滑翔等国家科研取得的成绩一样,举世瞩目成绩跌背后是坐得了冷板凳、经得起百般考验的“笨功夫”,对于湘窖酒业来讲,无论是获得国际大奖,还是产品赢得市场认可,每一项荣誉的背后都有着企业几十年传承与经营的背书。

  从品牌到市场,湘窖酒业的逆生长秘笈

  行业新常态下,市场向一线名酒集中,对于区域名酒来讲,正面临着空前的竞争压力,而湘窖酒业却不断实现“逆生长”,背后是企业实力的不断提升。

  所谓“金杯银杯不如消费者的口碑”,对于任何一款产品来讲,无论获得何种荣誉,最终都要接受市场考验,而湘窖酒业正是如此,在优质的品质之外,不断通过品牌、营销活动打造“湘酒名片、湖南荣耀”。

  从产品结构来看,湘窖酒业“湘窖”和“要情”品牌市场表现非常好,已经成为湖南地区高端接待、商务宴请以及大众中高端消费的主流产品,而“开口笑”“邵阳大曲”则已经成为湘酒质优价宜的民酒、名酒。高中低搭配的产品结构,赋予了湘窖酒业更好的根据地市场掌控能力,同时产品利润率也得到了保证,进一步反哺市场营销。

  从品牌传播与消费者互动来看。一方面,湘窖酒业每年坚持践行社会责任,投入巨资进行救灾、贫困学子辅助等社会公益,赢得了公众的认可,另一方面,湘窖酒业通过冠名明星演唱会、高铁等形式,覆盖千万级消费群体,凸显“湘酒”形象,进一步提高了产品和品牌的知名度、美誉度,也提高了与消费者的互动体验。

  横向来看,一线名酒挤压之下的二线名酒和区域名酒都在迸发更具活力的竞争,例如古井贡的全国化、今世缘发力高端、花冠酒业发布鲁雅香攻略,而湘窖酒业也是一个解决借鉴意义的名酒、民酒转型的样本。(通讯员 黄曼)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酒业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