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喝白酒能抗癌?你“醉”得真不轻

来源:三湘都市报 作者:张洋银 实习生 李佳玲 编辑:李茜 2017-11-23 11:10:44
时刻新闻
—分享—

  喝白酒能抗癌,是真的吗?最近,微信网络上流传着一个关于白酒的“重大研究成果”,让很多爱酒人士眼前一亮:白酒有抗病毒抗癌作用!这到底是重大医学发现,还是闹剧营销?记者联系湖南省肿瘤医院权威专家进行解读。

  白酒有抗癌物

  不等于喝白酒抗癌

  市民王先生在微信朋友圈转载论文中认为:“白酒中的有机酸类、不饱和脂肪酸类、杂环类化合物和酚类化合物含量非常丰富,能够缓解酒精伤害、调节生理节奏,预防疾病和促进康复。如萜烯类化合物就具有抗癌症、抗病毒以及抗炎症等活性功效”,引发热议讨论。后来,白酒行业对这篇论文进行演绎,鼓吹“喝白酒相当于服57种中药” 和“白酒养生有了新依据”等。

  湖南省肿瘤医院头颈放疗二科副主任医师韩亚骞认为,在白酒中发现“活性成分”并不稀奇。“活性成分”只是能够影响人体的生理活动,更重要的问题在于“如何影响”。

  对此,需要考虑三个问题:首先,这些成分中有一些具有“健康功效”,但能否保证所有种类都没有“毒副作用”?其次,实验中的“有效”的剂量无法求证核实。“即使那些成分全都‘有用’且‘无害’,但它们在白酒中的含量有多大?需要喝下多少白酒才能体现出‘有效’?比如说,葡萄酒中的白芦藜醇被认为具有很高的‘保健价值’,但要通过喝葡萄酒达到‘有效剂量’,需要每天喝上百瓶。”韩亚骞指出,仅仅因为“发现”这些成分就认为白酒具有“养生功效、抗毒防癌”是偷换概念。

  喝酒会增加癌症风险

  对于酒,尤其是白酒来说,酒精是主要成分。而酒精是“1类致癌物”,也就是说它对于人体的致癌作用证据确凿。

  韩亚骞介绍,饮酒后,酒精在肝脏中转化成乙醛(有毒),乙醛再转化为无毒的乙酸,但转化率并非百分之百。早在1988年,世界卫生组织癌症研究机构就得出结论,酒精的摄入也是引发人类癌症的主要原因,2010年,澳大利亚大约有3200例癌症患者或许都归咎于酒精摄入。

  但适量饮酒对人体健康是有好处的。酒含有人体所需的诸多活性物质和功能性成分;适量饮酒可助消化;酒能加速血液循环,有效地调节、改善体内的生化代谢及神经传导;适量饮酒能使人精神愉快,减少疲劳和忧虑、紧张心理;适量饮酒可预防心血管疾病。

  ■记者 张洋银 实习生 李佳玲 通讯员 王磊 彭璐

  科普

  怎么喝酒才健康

  适量饮酒有益健康,那么喝多少是适量呢?

  《中国居民膳食指南(2016)》中建议:成年男性饮酒的酒精量不超过25克/天,相当于38度的白酒约75毫升,或52度的白酒约50毫升;女性不超过15克/天,相当于38度的白酒约50毫升,或52度的白酒约37毫升。

  此外,健康饮酒需注意:

  不空腹饮酒,食饮结合。饮酒时多进食,尤其是多吃蔬菜,有利于降低血液中酒精浓度,减少对身体损害。

  不与其他酒混合饮用,由于各种酒的成分构成有差异,混饮后容易引起上头、醉酒和不舒服感。

  而过量饮酒则会造成心血管系统、消化系统、神经系统、生殖系统等多种重要器官的损害,对健康带来极大的危害。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酒业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