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遇见大咖】购玖李彭翔:“多快好省”打造专业酒类连锁第一品牌

来源:红网综合 作者:唐频辉 编辑:李茜 2017-11-22 17:03:20
时刻新闻
—分享—

购玖酒类连锁董事长李彭翔先生。

  文/时刻新闻记者 唐频辉

  在实体经济普遍看衰的当下,湖南本土酒类连锁购玖近年来却呈现快速发展之势,不仅门店不断扩张,预计到今年年底全省门店将达到60家左右,明年将开到150家,年销售额也以每年80%的速度增长,预计明年销售额将突破5个亿。互联网时代,专注酒类连锁销售的购玖飞速发展有什么法宝呢?

购玖连锁长沙旗舰店万芙店。

  近日,红网记者与购玖酒类连锁董事长李彭翔先生面对面,聊聊购玖的这12年是如何从一家小门店发展成为一家专业酒类连锁的。

  全渠道推进,做湖南最专业的酒类连锁

  红网:互联网时代,购玖如此快速发展源于什么样的内在经营理念呢?

  李彭翔:在互联网时代,商品的价格越来越透明,利润也越来越薄,作为专业酒类连锁,购玖的立足点和策略转为“体量”和“差异化经营”。

  有量有形象,体量是指门店数量和单品数量,目前购玖在全省范围内有50家门店,今年会开到60家左右,明年将在省内达到150家,省市区的主要干道和新开的购物中心基本都能看到“购玖”的门店,一个购玖的小门店内有了500多个单品,大店有500到1000个单品。

  “差异化经营”方面,专业连锁店越来越受到重视,我们走的就是“酒类专业连锁”之路。除了香烟酒水和季节性礼品比如粽子、月饼券等外,购玖一概不卖别的商品,做深做透烟酒这一个品类。在购玖门店里酒的品种多,白酒、葡萄酒、啤酒、洋酒一应俱全,满足消费者全方位的需求。

  同时,我们对会员实行“深度服务”和全渠道打通。20%的顾客带动了80%的销售,酒对喝酒的人来说是刚需的,对于不喝酒的人来说就不是,所以我们更要服务好会员,给会员带来更好的体验,才能带动销售。同时,85后、90后消费者对商品和服务是挑剔的,他们追求的是个性化、深度体验,也需要更好的服务。

  红网:您刚才说到的全渠道推进,是如何做呢?

  李彭翔:其实购玖不仅仅是面向终端消费者的“B-C平台”,同时也是面向众多的便利店和烟酒店的“B-B平台”。针对周边购酒环境,购玖将作为同城供应商,缩短供货时间差、降低物流成本,大大减轻这些便利店和烟酒店的库存压力,我们的销售也实现了全渠道推进。

  以门店为核心,多快好省打造专业酒类连锁

购玖连锁门店形象。

  红网:购玖这几年发展非常迅速,门店扩张速度很快,那么门店快速扩张的秘诀是什么呢?

  李彭翔:其实,我们在门店扩张上的策略是“稳健与速度”平衡发展,之所以这几年发展速度比较 快,是因为经过10多年的耕耘,很多购玖的老客户非常看好购玖这一模式,纷纷向我们表达“想加盟”的意向,老客户的支持是推进购玖门店不断扩张的驱动力,将加盟商的本地资源与购玖的 专业管理相结合,以门店为中心,做深做透酒这个行业,才赢得发展。

  红网:购玖以“门店”为中心,实现了哪些功能?

  李彭翔:我们的目标是线上线下“多快好省”打造湖南专业酒类连锁第一品牌。“多”就是品种多,一 般门店40多个平米的面积,单品有500多个,大店有500到1000个单品;“快”即送货快,通过APP、微信 下单,倡导实现市区内19分钟内送货到家,正常是在29分钟内,因为烟酒是即兴消费品;“好”就是商品好、品质好;“省”即购玖买酒价格绝对有优势。

  此外,购玖除了门店不断扩张外,还启动了智能卖酒终端,即将上市。当下体验消费越来越多元化和碎片化,为了迎合这种消费趋势,我们即将推出无人售酒机,非常智能,将为人流量聚集的地方,为消 费者提供性价比非常高的葡萄酒,比如39元一支的进口葡萄酒。

  因为现代都市年轻人对红酒的需求越来越大,下班回家或者跟朋友聚会时经常会想喝点红酒,那么 智能卖酒终端可以实现。同时,这个智能终端也将是一个年轻人投资的好项目,这个项目即将面市 ,大家可以期待一下。

  新零售:是传统渠道与新理念的融合

购玖酒类连锁董事长李彭翔先生。

  红网:我们发现一个细节,很多购玖的门店开在超市的出口,而不是入口,是为什么呢?有什么讲究吗?

  李彭翔:没错,我们很多门店都是开在超市的出口,比如雨花亭沃尔玛超市出口、天虹CC.MALL二楼的超市出口。因为我们发现酒类消费是这样的趋势,很多酒企将卖场作为价格标杆,价格形象做得好,但销量少,消费者在卖场了解了酒类的价格后,再来购玖逛会发现,购玖的价格和服务都是非常有优势的,能很快达成销售。同时,开在超市出口比入口购物体验更好,因为在超市出口购买后可以直接提走而不需要寄存。

  红网:对于“新零售”这一概念,您有什么感悟和看法呢?

  李彭翔:在我看来,新零售不是一个全新的概念,也不是横空出世的,而是传统渠道与新兴渠道和理念的融合。购玖的新零售就体现在“多快好省”这四个字上,同时,更好地为会员提供更深度更便捷的服务,给消费者带来更好的体验。

  红网:那么,购玖的“深度会员服务”是怎么实现的呢?

  李彭翔:我们在不断完善商品配置的同时,也根据消费者的喜好不同,将会员分成不同的类别和等级,不同等级和类别的会员所享受的增值服务和价格都是不一样的,我们有非常完备的会员服务体系。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酒业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