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政府发力企业抱团 湘酒发展高峰论坛把脉湘酒振兴

来源:红网综合 作者:唐频辉 编辑:李茜 2017-10-20 15:55:16
时刻新闻
—分享—

湘酒发展高峰论坛在中国(长沙)首届酒文化节上举行。

金东(华泽)集团旗下湖南湘窖酒业有限公司市场总监徐建勋做主题演讲。

50位由湖南酒企及酒商代表组成的振兴湘酒志愿者发表《振兴湘酒倡议书》。

  红网时刻9月15日讯(记者 唐频辉)湖南是酒文化发源地之一,白酒消费大省,但却是白酒生产小省。新形势下,湘酒如何扎根湖南市场,快速提升市场份额,走向全国?9月15日下午,中国(长沙)酒文化节“湘酒发展高峰论坛”在2017中国食品餐饮博览会现场举行。

  湖南省商务厅、省食药监局、省酒业协会、各市州酒协领导,湘窖酒业等酒企代表、酒商代表、媒体代表齐聚一堂,共同探讨振兴湘酒之路。50位由湖南酒企及酒商代表组成的振兴湘酒志愿者发表《振兴湘酒倡议书》,大家现场共同发出“振兴湘酒,你我有责”的誓言。

  主题演讲:立足本土,关注经销商需求

  湘酒发展高峰论坛分主题演讲和对话两个环节。湖南省酒业协会会长刘维平、湖南省食药监局食品监管二处调研员袁明东、湖南湘窖酒业有限公司市场总监徐建勋、著名市场营销专家陆兴武、中国营销体系设计专家、架构师魏明分别发表主题演讲。

  金东(华泽)集团旗下湖南湘窖酒业有限公司市场总监徐建勋作为酒企代表发表主题演讲,他表示,白酒行业天花板非常高,弹性非常大,市场容量也非常大,酒企大有可为。湘窖酒业最近几年取得了很好的发展,一直坚持不盲目开发新品、在原有基础上升级产品的产品理念。

  著名市场营销专家陆兴武发表《从苏酒崛起 看湘酒机遇》主题演讲。他表示,中国酒业迎来新的曙光,特别是地方强势品牌都迎来了希望,湘酒具备优良的品质、悠久的文化和广阔的市场等优势,而湘酒存在的最大问题是营销方式没有跟上时代发展需求。湘酒如何实现突围呢?“首先要恢复经销商对湘酒的信心,湖南酒厂要立足本土,突破根据地市场,建立样板市场,逐步开发省外市场,同时酒企应该多关注经销商的需求,让经销商由被动销售湘酒变为主动销售。”陆兴武表示。

  中国营销体系设计专家、架构师魏明则从酒的历史和文化的角度阐述了湘酒悠久的历史和灿烂的湘酒文化,“湖南人第一次发现了酒,湘酒也是兼香型白酒的鼻祖,也是低度白酒的开创者,湖南人也开创了白酒的贴牌时代”。

  湖南省食药监局监管二处调研员袁明东则告诫各位白酒经销商在销售的过程中,注重酒文化氛围的打造、不要随意更换包装,重视酒类电子随附单的价值,为消费者销售优质的白酒产品。

  行业对话:政府发力支持,企业抱团走出去

  主题演讲后,高峰论坛进入更精彩的“振兴湘酒 你我有责”的对话时间,政府主管部门领导、酒业协会领导、经销商代表站在不同的角度为振兴湘酒出谋划策。

  刘维平会长表示,湖南有酒类生产许可证的有100多家,销售额30到40个亿,只占到湖南市场的10%多一点,没有形成龙头企业和大的经销商。苏酒的崛起为湘酒指明了方向,如何发挥自身的优势和让经销商卖湘酒是湘酒要思考的问题。同时,他指出:兼香型酒是湘酒最好的发展方向。

  湖南省食药监局食品监管一处调研员赵子瑞则表示,白酒行业应借鉴外省和省内其他行业的成功经验,酒企抱团发展,整合资源,一致对外,大有作为。同时,他倡导白酒经销商多学习,“不是我们不努力,而是对手太强大,想要自己强大就必须学习”。

  多个酒商代表也表示,湘酒企要有优质的酒、优秀的团队、接地气的营销模式,还要有创新的市场模式、明确的目标市场以及坚持到底的信念。“要振兴湘酒,最重要的一点是离不开政府的大力支持,只有政府大力扶植湘酒产业,作为一个项目来抓、来推荐,才能最终实现湘酒的振兴”。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酒业频道首页